同学还是朋友

最近在看“这里发现爱”,里头很多画面都是在回忆三位男主角在中学时期的点点滴滴,这,让我回想起我的读书生涯。

中学的读书生涯,我们班算是非常独立的一班。我想,是老师他们非常的信任我们,也非常的放心让很多的事务,都给我们自己处理,让我们可以学以致用。

初中一,我们有一个才艺表演。高中一,我们是学校园游会的主办单位。高中三,我们也办了一场毕业演唱会。中学六年,我们班汇集了各个学会的精英人马。每一次早会,班上都是寥寥无几,因为大家都去学会的集合了。哈哈,甚至搞到班导师都不来上早会了。后来,班导师还命令我们不可以参加太多的学会,太多的校队。

而且,我们班上的年终假期旅行,从升了高中开始,我们就是自己来了。只要和老师及家人交代清楚,我们就给它玩个够。所以啊,旅程都很好玩。

我们这一班,还蛮令其他班的同学讨厌的。我想,是因为我们是理科班吧!我不知道为什么我们学校的理科班,和文科,工科的同学一直都不合。询问结果,他们说我们太骄傲了,看不起他们。有吗?我们是不这么认为,可是他们却感觉我们不喜欢他们。老实说,我没有哦!可是就是不知道为什么自古以来,会有这个定律!!!

去年的校友回校日,跟工科班的一位同学聊起。他说,其实我也不是他想象中这么难相处,其实也很好谈的。拜托,是你们一直都这么认为,要我们怎样跟你们好好的聊啊?你们都拒人于千里之外啊!哈哈,不过,毕了业后,大家都可以和睦共处了,这是好事。

回想起读书生涯,真的是人生一大享受。我们只要把书读好,参加活动,参加大大小小的考试,还有班上/学会的旅行,也好像没什么事情可以烦了。而且,读书的时候不必担心钱不够用,也不需要减肥。因为我们有零用钱,我们有时间运动。

说到同学呢,我发现,我真的是只有同学,朋友就没几个。因为,个人认为同学和朋友是不等于的。

毕了业后,学校的同学已经开始变了。所以我说,同学和朋友不一样。在求学的时候,很要好的同学,未必是很要好的朋友。出到社会,大家的人生观,大家的理念,大家的很多东西都改变了。人为因素,环境因素等等,都令大家在改变。我不能够接受为什么大家不能够还是像从前的大家。我指的是,在学校时候我认识的那个你们?有时候觉得,我都快不认识大家了。

有人告诉我说,万象在变,更何况是人。他们告诉我,我不能还停留在以前,我必须接受他们的改变。可是,真的是这样吗?会不会变到太恐怖了?为什么差距那么远?我们不能够还像以前那样吗?又或者在与中学同学见面的时候,可以撕下你们那张面具吗?

有位老师曾经说过,君子之交淡如水。好朋友不需要多,只要有一两个,你就偷笑了。很开心,我还有一些可以深交的朋友,那也很满足了。

p/s:
那天参加朋友的婚礼,遇到一位同学,就跟他打招呼,结果我得到的是他的白眼。谢谢你的白眼,让我更确定某些事。

我们是可以有难同当,有福同享的同学;却不是有难同当,有福同享的朋友。

No comments: